星期三, 6月 06, 2007

母愛------看畢<再給我一天>!

再看這位有名作者的作品(他的其餘著作有:天堂上遇見的五個人、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等),心裡先打一個折扣作準備:應該會有遜色!但結果並非如此,反而更令人動心,百感交集!或許因我是一個「母親學徒」!

講回此書,主角的母親,一個失婚女人,既承受丈夫的不忠,亦得不到兒子的支持。主角因母愛垂手可得,因此一次又一次地選擇放棄、背叛母親,而討好只有私慾的爸爸,直至母親永遠離開那一刻......他後悔!......後悔令他墮落,令他選擇不歸路,但在不歸路途中,他再遇上母親,與她的意念共渡了一天,就在這一天,他得到了寬恕,從母親的愛中得到了自己的寬恕。

一直也相信母愛是與生俱來,因為自出娘胎便是在這種天生的愛護下長大。......直至身份上的轉移......自己莫明奇妙當了母親之後,才知道,這種愛並非如呼吸、心跳、吞嚥般不經思考便可反射出來。

很慚愧......我的母愛並非「反射動作」!

主角母親在書中一直也問著同一個問題:「我是否一個好母親?」每次看到這句話,我也不尤得自問一次:我呢?我是否一個好母親?......跟著我又會問:什麼才是好母親?無微不緻,照顧你日常生活?關懷備緻,安排豐盛的成長路?還是循循善誘,指導人生每一個交叉位?

對於既是母親學徒,又沒有母愛反射機製的我,很難作出定論,也沒有一套自己的看法,甚至做法。只知在家庭崗位上,被冠以「母親」的名銜,就不其然地要有「偉大」的責任。一切也很抽象,很抽離,我努力地去尋找記憶上任何一種感覺,希望可找到少許類似與生俱來母愛的東西,然後用方法演技把感覺放大,再慢慢又內到外,又再由外到回內,續步續步把自己演變成一個真正偉大的母親......可惜,連最根本的東西也不可牢牢的抓著,又如何繁衍以後的東西!

很記得季羨林在<談家庭>一文中提到,家最重要的是氣氛,沒了應有氣氛的家,家不成家,誰人亦不願早歸。而維持家庭氣氛最重要的元素亦只有二字,「真」與「忍」!「真」為「真誠」;「忍」為「容忍」----包容地忍!家人只有一人不遵循此規,氣氛必有損害!

看到這裡,我突然對母愛有了少少的啟示,母親只存在於家,沒有家,沒有母親,沒有母親,家成了缺口。為什麼子女不稱我為「芷敏」?為什麼在家中大家也慣用家庭崗位的稱呼?......因為,家最重要的是氣氛,稱呼很名顯是營造氣氛的一個重要環節,你試試稱你的另一半做「死佬」或「甜心」,分別有多大?當然,家中次文化則不備列入此比喻。

在家中,我是母親,不是曾芷敏,在我累次尋找心中絲點母愛落空時,我是曾芷敏,而不是母親。兒子一再稱呼我是「媽咪」,因為要提醒我是這個家中的母親!此種呼喚的醒覺,絕對不是反射動作,由醒覺產生的愛,更不是與生俱來!......一連串看似理所當然的事物,垂手可得的身份及身份所帶來的福利,原來是來自一個並不簡單的學習過程!

「忘我」,才可以聆聽到兒子真正的呼喚;「投入」,才可以對呼喚產生醒覺;「委身」,才可以在醒覺中產生到<愛>!

一切並不是與生俱來!因此主角的母親與父親會有這麼大的分別,這與性別無關。

這一課真的不易!

因此要好好欣賞與珍惜,你可擁有及付出的每一份<愛>!

1 Comments:

At 6月 07, 2007 12:23 上午, Blogger 400blows said...

派遣员的品格

http://www.tudou.com/programs/view/aaeZ87bhhKs/

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